演唱會與MV(PV)淺談

好像很少人會根據演唱會或PV來提出一些看法
不過其實演唱會比起光用耳朵聽音樂應該會是更有感覺的,
畢竟歌曲配上聲光效果的感覺的確會不太一樣
影像的目的就是要夠給歌曲多添幾分效果,的確有時候光用耳朵聽音樂其實感受還不夠深刻
連製作音樂的人大概也會覺得音樂畢竟還是有限的吧,如果多添點視覺效果的話,或許能夠給音樂更多深刻的詮釋



這裡要講一下看演唱會和看MV不同的地方,也順便說明一下我看演唱會的角度
(在此之前先註明一下,受限於財力並無法去看現場演唱會
大多演唱會我還是看事後的錄影為主,是否能夠感受到現場熱力氣氛是一回事,
但是看錄影也有看的角度,在此把我的淺見提出)


MV也是配合著音樂具有聲光效果的影片
由於是錄影棚裡拍製的,MV可以拍攝的範疇很廣,可以藉由影片來詮釋音樂
還可以展現一些很具有想像力的畫面,題材無限廣,反正就有點像邊聽音樂邊看電影一樣
(在這裡忍不住要指責一下台灣歌手拍攝的MV,
怎麼可以老是拍一些狗血劇情和黑暗畫面呢?實在太商業化了吧
每次去KTV時,實在是受不了某位光x歌手那首叫童x還是什麼x話的MV):p
通常MV當然不會是現場收音,而是歌曲早就在錄音室錄好,拍攝的時候再對嘴罷了
所以看MV好處是可以看見富想像力、有意思的影片
但是有時也會忍受不了裡頭對嘴的程度,實在是太明顯了
 

而看演唱會就是著重在看歌手的真正實力了,應該不太可能有對嘴的機會出現(不然就太侮蔑歌手了)
除了現場展示歌喉,還要看能夠一個歌手是否能夠表現出本身的魅力
歌手的表現加上安排的創意創意使演唱會能夠具有足夠的張力,應該是演唱會是否成功的關鍵所在
此外,演唱會當然不可能像MV那樣在舞台上展現超現實的畫面
也不可能在舞台上就演起電影來,所以怎麼把舞台融合一點創意,來展現歌曲的意境
這就蠻有意思的,看的也會比較過癮


另外還有一點聽演唱會的好處是:
有時候演唱會的編曲會跟專輯的錄製有差,
有時是為了因應演唱會的演出而有所改編,換成了另一種詮釋歌曲的方法
因此有時看演唱會的歌曲聽起來比專輯裡的更有味道,再配上現場演出都會有加分的效果
(我比較不喜歡有些專輯另外推出的mix混音專輯,例如濱崎步的混音專輯,
常常都已經失去了歌曲原味,而且改編的千篇一律)
所以聽演唱會版的歌曲和聽錄音室版的歌曲感受其實會不同
雖然音質可能不會如同錄音室版的好,但是另有一番好滋味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聽歌謠秀時,除了收錄錄音室版的CD,現場錄音盤LiveCD也不會放過的原因


從以前到現看過的演唱會錄影還蠻多的,最早從安室到globe,最近看濱崎步和島谷瞳
聲優方面的比較難去接觸到,只看過KOTOKO的特別演唱會和水樹奈奈的武道館演唱會
這幾年的演唱會舞台都越做越炫,燈光效果也都很華麗
因此我覺得舞台設計的部分比較沒什麼好比較的,比較好看的反而的是創意的部分,會令人印象深刻
早期看的安室演唱會在開場的部分就設計舞者配合歌曲在舞台上走秀,
然後再用舞台煙火展開演唱會的序幕
Globe的演唱會設計歌手在大螢幕前唱歌,歌手還可以配合身後的影像擺pose
這都是蠻有趣的部分


KOTOKO的演唱會開場也有很有趣的部分,開場曲Re-Sublimity是動畫神無月的主題曲
一出場時是用兩束不同方向的燈光投射KOTOKO的影子在幕簾上,造成有兩個人影的錯覺
會讓人聯想到神無月裡的兩位女主角,這個創意我還蠻喜歡的


濱崎步的演唱會是用錢砸的,因此當然也可以帶進更多的效果和創意
2003的演唱會一開場立刻極力展現把現場帶進科幻的場景的企圖
背景是六角形幾何圖案結合的場景,所有舞者身穿具超時空感的服裝,「ourselves」這首是還蠻具節奏感的歌曲
濱崎步身著金光閃閃的女王裝,和四名舞者分別站在僅容一人、感覺很恐怖的升降梯上,從舞台上空緩緩降下
濱崎步不但要和舞者一起拉起身後如同蝴蝶翅膀的大布簾,還要一邊唱歌一邊擺姿勢
可見濱崎步的膽識和整體不同凡響的設計


這場演唱會其中有首歌我也覺得很有意思:「Because of You」
這首歌一開始安排幾個穿扮性感的舞者在暗燈中獨舞,營造稍微詭異的氣氛
跳了很久以後,在大家屏氣凝神之際,Because of You的前奏才帶出來,這首歌的曲風走頹廢風
因此濱崎步也是一襲非常性感的黑色內衣加上頹廢散亂的短髮,讓濱崎步可以在舞台上盡情頹廢:p
這首歌設計特別之處在於舞台中心有旋轉的圓台
因此濱崎步便躺在圓台上唱歌,攝影機從上方照濱崎步與在舞台上旋轉,也是挺有意思的創意
 

如果論起歌手在演唱會上所展現的魅力的話,我想濱崎步會有近乎滿分的成績
在演唱會中濱崎步不論舉手投足之間,都擁有著超級巨星的風采
我發誓,我絕對不是濱崎步的Fans或追星一族,反而是因為看過島谷瞳或安室的演唱會才有此感觸
濱崎步不論是在MV中的表演或是在舞台上展現的魅力
會讓人覺得她有著非常高度的舞台表演慾,就是要把眾人的眼光吸住一般
行進、跳舞或不過是一個眨眼的瞬間,都展現如同女王級的魅力XD
也或許是攝影機捕捉到的畫面,就是那麼剛好拍到濱崎步最具魅惑的畫面吧!薑果然是老的辣!


反而是島谷瞳的演唱會卻令我頗感失望,在MV中的島谷瞳具有高度的美感
其在MV中的服裝設計和場景設計都襯托出島谷瞳的迷人魅力
但是反而在2004演唱會上卻完全看不見這樣的魅力存在
我認為那是蠻失敗的一場演唱會,就歌手個人而言
在舞台上唱歌的人彷彿空有「歌星」的殼子,卻沒有歌星的光芒
究其原因不知道是拍攝的角度不對,還是其伴舞的聲勢太弱?
總之並沒有感受到像濱崎步那樣的企圖心


但是談起歌手的歌聲的話,濱崎步倒是很顯然的區居下風,過於乾硬的聲音我並不是很喜歡
反而是聲優水樹奈奈的演唱會讓我比較驚豔,大概是我本身太討厭有人「裝可愛」
(連濱崎步在演唱會中裝可愛的那一整段都立刻被我跳過XD)
所以之前都沒有仔細聽水樹的歌聲,水樹的歌聲在開場曲就非常雄厚的展現出來
雖然水樹在演唱會上的動作表現太過生澀,看得出來是經過辛苦的排練XD
但是她的歌聲還是非常地引人注意,「innocent starter」、「大好きな君へ」這兩首歌都是我在看過演唱會後非常喜歡的歌曲
可見看演唱會也會改變對某些歌手的印象


以上為個人淺見
演唱會太多了,我也不太可能看過全部的演唱會,只能就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揀出來講
除了聽音樂外,我本身是非常喜歡看舞台的人,單聽音樂固然可以比較不受有的沒的影響
但是其實看PV或演唱會也別有一番樂趣,除了比較拍攝技巧、舞台創意外,也可以親眼目睹歌星的風采
算是非常過癮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analytics

Plurk